對於2020總統、立委選舉,學者根據大數據分析指出,雖然總統蔡英文拿到8百多萬票,但卻沒反應在民進黨政黨票上。原因是,年輕人選人、看政策,認同蔡英文,但政黨黏著度不高,希望給小黨一些機會。

民主進步黨今(8)中常會邀請中興大學景觀學程副教授董建宏、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鄭力軒以「從大數據分析看人口變遷與歷次大選變化」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據轉述,學者以大數據方式看票源的移動。近幾年看到都會區人口結構一直改變,年輕人都往都會區移動,他們對政黨的黏著度不高,因此,他們在都會區選票上的反應近幾年都有所不同,值得進一步研究。

現在很多年輕朋友是議題傾向,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拿到817萬票,但卻沒有反應在民進黨的政黨得票上,主要選人而不是選政黨。對於政黨上面,很多年輕朋友會覺得是不是給小黨一些機會。但在選總統上面,蔡英文的理念與他們接近,他們信任這位候選人,願意把選票給她。

年輕朋友往都會區走,鄉村有人口流失現象。都會與鄉村的年輕人的選票訴求也會有所不同。如何進行政策回應、修正,都值得進一步思考。

這幾年台北、台中、高雄的人口結構裡,年輕人是沒有成長。尤其是台北市的人口是往下掉,流到桃園、新竹等地。因此,桃園就會出現不一樣的選舉模式與結果。

青年選票是這幾年投票的轉捩點,他們願不願意出來投票會改變選舉結果。青年對於政黨屬性不高,主要是選人、選政見,選是否講出他們心中所期待的政策。

此外,黨發言人顏若芳以說,中常通過向第十九屆第一次全代會推薦第十九屆仲裁委員名單如下:郭吉仁、陳櫻琴、郭麗珍、洪偉勝、黃帝穎、翁國彥、廖福特、連元龍、劉士豪、張政雄、陳繼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