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和聯合國7日證實,川普政府已正式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宣布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消息一出引發熱議。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表示,此舉是「破罐子破摔」,幾乎意味著川普政府已完全放棄應對國內疫情。

呂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提到,美國最終做出退出WHO的決定確實令人震驚,但是如果從川普個人層面來分析,加上近期美國疫情出現新變化,這樣的舉動也並不讓人感到意外。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8日5時33分,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高達298萬例,死亡病例達13萬例。

呂祥指出,美國疫情中心正從東北部轉向南部,而上升最快的的德克薩斯、佛羅里達州都是外界所認為的「共和黨州」,在疫情影響下,德克薩斯甚至已成美國大選中的「搖擺州」,「要知道,自1976年以來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從未在德克薩斯州獲勝。」

呂祥認為,美國退出WHO最大損害是國際聲譽,而在國內,這幾乎意味川普政府已完全放棄對疫情的應對,勢必進一步惡化美國國內疫情形勢。

中國疫情控制中心流行病學原首席科學家曾光也表示,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是美國有史以來用最少錢進行的最成功投資 :「川普政府表現出缺少政治家的遠見和其小肚雞腸的價值觀。」他進一步強調,美國此舉並不會引發「蝴蝶效應」,因為沒有國家會單純為了政治利益而不顧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