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因應不當,且偏袒中國運作,美國聲明將退出WHO,於明年7月6日生效。對此,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準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在推特表示,若當選總統,他將在就職第一天重新加入WHO,並恢復美國在世界舞台的地位。

CNN報導指出,由於過去一週美國確診案例仍不斷增加,美國政府決定退出WHO。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和白宮資深官員7日證實,美國已正式告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美國將退出WHO,並於明年7月6日正式生效。

依據美國1948年加入WHO時,美國國會通過的聯合決議案,要退出必須提前一年通知,並履行剩下的財務義務,因此若川普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失利,這個決定便可能被推翻,對此拜登在推特寫道:「美國參與強化全球衛生,會讓美國人更安全。在我擔任總統的第一天,我將重新加入WHO,恢復我們在世界舞台上的領導地位。」

雖然各界都曾提到WHO長期以來存在系統性問題,但美國總統川普在這百年一遇的病毒全球大流行中撤軍仍遭到諸多批評,民主黨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就稱其為「無意識的行為」;義大利衛生部長也譴責川普的決定「嚴重而且錯誤」。

拜登在推特表示,若自己當選總統將會立即推翻這個決定。   圖:截自拜登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