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海軍陸戰隊演訓翻覆事件,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近日質疑,國軍訓練多為「表演需求」,引發熱議,國防部以及總統蔡英文皆反駁其論點,網紅「館長」陳之漢則於時肯定吳怡農的看法,直言國軍長久以來就是表演大於一切,強調只要當過兵都知道,一旦知道長官要來,才會把最好的拿出來,讓長官認為什麼都不缺,平時就只能用最鳥最破爛的東西。

館長表示,吳怡農在軍中看到的東西,和自己看到的差不多,對於表演需求一說,他認為這樣講可能有點難聽,但基本不超脫表現給長官看,館長進一步指出,當過兵的都知道,長官今天要來,「前一個月你就得累死,割草班、公差阿,兵舍要油漆,除雜草」,只因為鑑測官或長官可能要來,縱使長官不一定會走到自己連上,但全旅就動起來,割草的割草,擦槍的擦槍,缺物資的就偷來,多幾把槍就挖洞藏起來,類似這種的狀況層出不窮。

館長繼續說,他過去在陸戰隊服役,都要準備一套「甲種服」、「甲種軍靴」就是那一套服裝永遠都不是在臥倒的時候穿的,那雙靴子在平常的時候要塗滿鑽石牌鞋油用火烤,每天把那雙靴子擦到跟鏡子一樣亮,迷彩服也一定要綠到不行,所有的裝備也會換新的,只要長官來就是要穿最新的那套,包含迷彩服、彈帶、水壺套,長官看完後走了,就全部收起來都用舊的,就是要讓長官認為什麼都不缺,平時就是只能用最鳥最破爛的東西。

談到過去演習的經驗,館長表示,他以前打過兩次聯勇操演,都是作戲,全營士官以上幹部,還有通訊兵等重要任務士兵,會集合在一個大概能夠圍100人的大沙盤旁邊,輪到自己的段落時,就要起立念口令,「報告,我是幾連某某某,我的攻擊發起線於哪裡,於幾點幾分彈藥幾發,擊出,目標哪裡、行經哪裡、再至哪裡」,這一段話要念3個月,念到睡覺都會背,館長飆罵,念這些口令,「共軍打過來會幾點幾分在那裡等你?」

對於此次演訓造成國軍弟兄死亡,館長提到,各國軍隊在實彈演訓,都會設定好可接受的傷亡率,實彈演訓一定會有軍人傷亡的風險,外國可以接受,但台灣人無法,所以台灣政客都會要求演訓做到「最安全」狀態。

此次海軍陸戰隊演訓翻覆事件後,館長在日前的直播曾表示已領出30萬現金,並交由立委王定宇協助處理,將白包轉交給在此次演訓殉職的兩位陸戰隊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