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有民眾持1280月票,一個月搭到超過3000元,甚至1萬元,認為交通局應針對這些人做軌跡調查。對此,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7)日表示,捷運月票搭到破萬的民眾,和累積百億的勞軍捐,「誰比較該查?」

黨產會在臉書發文說明,歷史上曾發生過「定額被當成吃到飽的故事」,也就是勞軍捐。所謂的勞軍捐,就是一個以「蓋軍宅」為理由向民眾收錢的「捐款」,要求進出口同業公會每換匯1美元,要捐5角,並由銀行在民眾換匯時代收,因此沒有不捐的空間。

黨產會指出,規定由中國國民黨召集一個黨內協調會議:「勞軍捐協調小組」,共同討論制定。與會單位除了中國國民黨(召集人),婦聯會、軍友社(收款人)、進出口同業公會(捐款人),還有警總、國防部。

至於捐到多少才達標?黨產會說,收款金額上限、收取年限變動,均由該黨內協調會議決定;換句話說,就是由黨內協調會議自己決議的捐款、再自己決議吃到飽;一開始約定捐1500萬元蓋軍宅,結果會議又決議:「捐款滿一千五百萬元之後,仍請進出口公會本過去勞軍熱忱,勸導會員繼續捐款…」

黨產會表示,此案已於2019年3月做出處分,認定婦聯會持有來自勞軍捐的387億不當黨產需移轉為國有,目前案件於法院訴訟程序中。

勞軍捐協調小組第三次會議紀錄,內文提及,「本年捐款滿一千五百萬元以後,仍請進出口公會本過去勞軍熱忱,勸導會員繼續捐獻...」   圖:黨產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