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章潤是中國知名法學家,也是清華大學法學教授,過去幾年曾多次撰文批評中國內政,早前撰寫《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一文,指武漢肺炎疫情是人禍造成的「人道災難」,尖銳批判中國當局的各種錯誤做法。今 (6) 日上午傳出從家中被警察帶走。

多名知情人士表示,數輛警車出現在現場,實行抓捕的是四川成都警方,具體原因不明。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說,許章潤被捕,顯示習近平已恐慌到草木皆兵的程度。到底是什麼讓他如此瘋狂,這或許是解讀中國局勢的鑰匙。

據了解,許章潤2018年7月以〈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文,痛斥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所以才會有後來被停職的事情。今年2月又撰寫〈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直指中國處理疫情的方式無疑讓人民憤怒,而憤怒的人民不再會恐懼。

另外,許章潤從今年農曆春節結束後回到北京住處,但旋即遭中國政府軟禁。至於許章潤今天遭逮捕一事,中國當局聲稱是許章潤涉嫌在成都嫖妓,所以才會將其抓走。對於中國政府這樣的說法,不少網友都嗤之以鼻,並感嘆習近平如今只會迫害正義的法學家。

BBC中文網記者6日下午致電清北京華大學法學院院辦公室,接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許被警方帶走一事。一名熟悉許章潤的朋友認為,許被帶走是因為近些年多次發表文章直言不諱批評中國當局,這些文章最近集結成書《戊戌六章》,收錄了許近年10篇文章。該朋友對BBC中文網稱,這本書本打算今年在香港出版,但遭遇多方阻力,最終只能在美國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