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南部近日遭遇數十年一見的暴雨,導致河川氾濫,民宅被淹沒,截至5日為止,熊本縣已有至少22人喪命、17人心肺停止、11人失蹤。日本政府已出動自衛隊,幫忙至災區救災。

日本放送協會(NHK)5日報導,自4日起,九州的熊本、鹿兒島縣等地遭遇暴雨,日本氣象廳將警戒層級提高至最嚴重的第五級。

熊本縣多地出現史上最高雨量,截至4日上午9時,熊本縣湯前町的橫谷一帶的單日降雨量為479.5毫米、水俁市為474.5毫米、球磨村達450.5毫米、蘆北町田浦則是425毫米。

此外,日本共同社5日報導指出,因降下暴雨,人吉市的球磨川潰堤,造成大範圍區域淹水。根據拍攝畫面顯示,球磨川氾濫形成的洪水幾乎淹沒整個人吉市,地勢低窪處在水下,整棟房屋只有房頂的一部分露出水面,民眾因此被迫逃到屋頂,有人揮舞毛巾求救,另有民眾在屋頂上寫下「SOS」字樣,等待救援。

受到球磨川氾濫淹水影響,球磨村一所老人院「千壽園」因鄰近河邊,遭水淹沒,救援人員救出約50餘名倖存者。

這次暴雨影響導致熊本多地道路被沖毀,熊本縣內至少有2000戶家庭無法出門、4500棟房屋電力中斷,救援人員也暫時無法通過陸路靠近受災民眾。

共同社報導指出,截至昨日為止,熊本縣已有22人死亡,死者年齡多介於60歲至80歲之間,有17人處於心肺停止狀態,其中14名為球磨村老人院「千壽園」的入住者。全熊本縣目前還有至少11人失蹤。

因日本九州災情嚴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日召開緊急應對會議,決定派一萬名陸上自衛隊隊員前往救災,他也提醒,九州地區在未來5天內,可能還會有間歇性大雨發生,仍然需要繼續保持警戒心。

日本氣象廳指出,預計今日與明日全天,熊本都會有暴雨,因此需對山體滑坡及河流氾濫等可能發生的災害保持高度警戒。並警告,熊本縣南部等地發生少量降雨也可能發生災害。

球磨川氾濫形成的洪水幾乎淹沒整個人吉市,地勢低窪處在水下,整棟房屋只有房頂的一部分露出水面。   圖:翻攝自人民視覺

日本熊本縣受災範圍。   圖:翻攝自新華社

民眾因此被迫逃到屋頂,有人揮舞毛巾求救。   圖:翻攝自人民視覺

日本政府已出動自衛隊,幫忙至災區救災。(圖為自衛隊進行損害偵察)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