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昨(5日)出席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致詞,提到「中醫」其實只有百年歷史,而「漢醫」已有幾千年歷史,漢醫傳到朝鮮半島叫「韓醫」,傳到日本叫「漢醫」,傳到越南叫「東醫」,只有台灣叫做「中醫」、「中藥」,如果叫「台醫」、「台藥」,應該也不錯,或是也可以稱作「漢醫」、「漢藥」。游的一席言論引發網友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被問及看法,他回:「雖然我跟他是好朋友,但是我實在不曉得怎麼替他辯護」。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柯文哲先是忍不住抱怨,「冷氣開太冷了,實在是浪費國家的電」。

被問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中央撥前瞻計畫1000億補助全國學校裝冷氣,柯文哲認為,在北市第一個案子是花卉批發市場研究「買溫度不是買冷氣」,看規格要維持溫度在幾度到幾度,慢慢要有更環保的方式來做這種空調,這是大學問,以後再講。

柯文哲提到,台北市在學校設計溫度、冷氣,比方說噴霧加綠植栽等比較省的價錢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而不是說窗簾也不加,就硬裝個冷氣機開到最冷。老實講,學校綠建築還有在修改規則,這是大題目,我們在想要怎麼去精進。

至於游錫堃建議「中醫」可改稱「台醫」或「漢醫」,柯文哲聽聞後,先是問游什麼時候講的,隨後笑回:「雖然我跟他是好朋友,但是我實在不曉得怎麼替他辯護」。

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林朝億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