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中央推振興三倍券本月起開放預購、綁定,台北市柯文哲今(6日)出席台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開嗆中央振興券沒效果,更稱有念書的經濟學家都知道沒用,如果不服氣的話,嗆中央是否有辦法找到有頭有臉的經濟學家來背書。柯文哲會後受訪直言,這政策時間拉太長,變成「剛性消費」,「現在很像強心劑稀釋100倍,花5個半月慢慢滴」。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致詞時直接批評中央的振興三倍券沒有效,且中央的防疫、紓困、振興戰略錯誤;柯文哲提到,日前的紓困之亂,反應我國數位基礎建設很爛,有70%民眾還是領紙本振興券,印紙本又花掉9億元。並表示「在座的經濟學家,只要有念書的都知道,這次的振興券是完全沒有用的」,直指因長達五個月,完全沒有振興的效果。

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預言振興三倍券沒效果,柯認為,你要1000元換3000元,當然很高興啊,「不過是這樣,這個政策有沒有哪個有頭有臉的經濟學家出來替它(中央)背書說,這個對振興經濟是有用的?」「你去找一個學術界大佬來講好了!」

對於目前振興三倍券預購已破500萬人,媒體追問為何認為效果不好?柯文哲解釋,買大家都會去買嘛,因為這等於政府在花錢,「政府要花2000塊給我,廢話!當然一定拿的」,但是他知道對整個期望、產業的效果不好。

柯文哲表示,自己已經拿悠遊卡去登記了,後來算一算,自己5個半月花3000元,一定不會多買,就把平常的消費,所以叫「剛性消費」,依照目前這制度,因為時間拉太長,所以最後變成「剛性消費」,沒有產業、刺激效果。

柯文哲形容,就好像強心劑,你給它稀釋1000倍,每天慢慢滴,跟強心劑一針打下去效果不一樣嘛,「所以現在很像強心劑稀釋100倍,花5個半月慢慢滴」。

被問及如何可以一針就有效果,柯文哲說,今天台股大漲嘛,坦白講,這次最成功不是防疫,最成功是沒有封城,最少的社會干擾去達到同樣的防疫效果,這才是真正的成功,不是case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