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陸戰隊日前在高雄左營進行演訓,卻發生突擊膠艇翻覆意外,海軍司令部今(6日)舉行記者會,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表示,肇事原因排除人為、機械,主因為環境外力,湧浪推擠翻覆所致。對此,前國大代表暨前參謀官黃澎孝稍早也在臉書提到,發生意外的「桃子園海灘」是台灣少數相對平緩的海灘,若是風平浪靜操演時都難免傷亡,那近年中共官媒關於對台兵推的放話「鬧劇」,宣稱只要一天就能武統全台簡直癡人說夢。

黃澎孝在臉書指出,筆者早年曾在海軍陸戰隊學校受訓,也曾在左營軍區的西碼頭完成兩棲作戰訓練,切身體會到陸戰隊訓練之嚴格,以及武裝泅渡和海上操作橡皮艇的不易。其實,相對於大海汪洋,任何人造的艦艇,不論噸位大小,都只不過是「一葉扁舟」而已,更遑論是一只橡皮艇。尤其,海象之變化莫測,絕不能肆意歸咎於任何渺小的人類「能注意而未注意」的掌控範圍。

九九旅本次操演的「桃子園海灘」,位處左營軍港南端,是一處相對平緩的海灘,港區內的海浪也是相對穩定的。因此,長期以來,這處海域都是國軍演訓兩棲作戰的主要場域。台灣的海岸線雖長,但是,要找一處比桃子園更適合兩棲登陸演訓的場地,還真是不容易!換言之,如果在沒有敵方砲火狀況下,連登陸桃子園這樣平緩的海灘都會一再發生傷亡事故,台灣的其他灘頭,那就更不適於進行兩棲登陸作戰了。這也就是二戰美軍捨台灣而攻沖繩的原因之一吧!

黃澎孝分析,中共官媒常把武統奪台說成了像「吃餃子」一般的容易。某解放軍退役中將,還公然揚言解放軍頂多只要半個月準備,就能在100小時內拿下台灣,在台北街頭喝烏龍茶慶功。一時傳為國際笑柄!更荒誕不經的,就在蔡英文總統連任就職當天,有大陸軍工巨頭「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官方背景的《艦船知識》雜誌,在微博上發布一段長達11分鐘的影片,模擬並解析「2020年台海打擊作戰推演」宣稱只要24個小時,四萬解放軍就能完成登陸台北,武統全台!殊不知,台灣西海岸只有十三個灘頭適於登陸,而且,沒有任何一個灘頭能夠容納四個營以上的兵力同時登陸!

黃澎孝說,中共官媒如此無知當有趣的「兵推」,還居然在中國網上引起熱烈迴響,儼然將武統台灣,炒作成了一場網路鬧劇!更何況,連桃子園這樣平緩的海灘,風平浪靜時操演都難免意外傷亡,至於其他適用登陸的海灘周圍,國軍早已完成反登陸作戰部署,這豈是三十年未曾打過仗的解放軍所能輕易登陸撒野的地方?

前參謀官暨名嘴黃澎孝(右)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