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趨於緩和,各國機場在有限制條件前提之下,陸續開放轉機、入境服務,香港機場於6月1日重新開放,11名中國籍乘客自杜拜起飛,欲從香港轉機回中國,不過由於香港與中國尚未恢復海陸空交通服務,導致這些中國人滯留在香港機場。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截至2日止,香港防疫、轉機政策尚未允許外國轉機回中國,僅開放外國轉機回外國,不過一名廣東籍劉女士以為可透過轉機,回到中國,因此6月13日搭機至香港,沒想到,因此在香港機場滯留20天。(截至2日)

她天天在微信更新情況 :「中國公民,中國香港都不准入境!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除了她之外,另外還有從杜拜飛至香港的11名中國籍乘客也面臨此情形。

這11名中國籍乘客於6月20日抵達香港機場,後來才得知,無法經由香港,轉機回中國,他們原本拒絕被送回杜拜,但因同航班上乘客有26人確診武漢肺炎,他們被送往香港的檢疫中心隔離,隔離將於4日結束,預計今日會被送回杜拜。

其中一位滯留乘客微博名為「怒搖」,她對滯留香港機場一事發表文章,並在文中提到,多次向中聯辦求助,不過得到的回覆是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香港政府規定的事情,不好插手。」她認為香港機場管理局等將他們視為包袱。

不過後來她刪除此篇文章,並修改名字,稱 :「本人以大局出發,相信祖國和大使館一定能幫助我們回到祖國母親懷抱,特此刪除之前不成熟言論。由於母親病重,回家心切,登機前未能正確理解轉機政策,造成滯留,願意承擔個人責任。」

獨立智庫「國際航空研究院」院長雷錚認為,「政府有責任讓海外的中國公民回國。」、「我覺得現在中國政府應該承擔這樣的責任」,將滯留香港機場的中國公民接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