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印度媒體《The Print》5日報導,印度政府高層消息人士的指出,印度已決定不考慮加入任何中國主導的經濟貿易協定,其中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印度政府正為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做準備,以尋求通過外交管道為雙邊緊張局勢降溫。

另一名匿名官員解釋稱,作出這項決定的背景是,中印邊境對峙衝突導致20名印軍士兵在6月15日陣亡,因此,即使某些條件在政治上對印度有利,政府也不會再考慮加入RCEP。 

RCEP部長級視頻會議於上個月舉行,各方確認力爭在年內簽署協定。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稱,相信印度的參加將為該地區的發展與繁榮做出貢獻,並針對爭取印度回歸談判的方針達成一致。

該分析人士認為,印度始終擔心原產地規則、服務貿易佔比等訴求無法得到滿足而導致其對外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而此次中印邊境對峙則給了印度退出RCEP的最好「台階」,既滿足了其國內對政府「強硬反華」的期待,又可藉機卸去RCEP成員國呼籲該國重新加入談判的壓力。

分析人士接受陸媒《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雖然印度此前也曾以貿易不公平、傷害本國農業和工業等原因對是否簽署RCEP持觀望態度,但此次表態幾乎相當於徹底關閉了與RCEP各方重啟對話的大門。莫迪當時也與第14集團軍司令哈林德・辛格進行了長時間的「一對一」談話,而此前曾代表印度出席印中軍長級會談。

中印雙方日前均通過各自管道向外界釋放了「脫離接觸」的信號,但印軍仍在邊境地區強化備戰。印度陸軍高官5日對《印度斯坦時報》表示,已為長期對峙做好充分準備。 報導稱,除M-777型榴彈炮、T-90主戰坦克外,印軍還在印中邊境地區部署了C-17重型運輸機、阿帕奇攻擊直升機、C-130J特種作戰飛機和P-8I偵察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