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今(4)日出現超大豪雨熊本縣鹿兒島縣都已傳出災情,日本氣象廳發布大雨特別警報,將警戒層級提高至最嚴重的第5級,可能引發洪水與山崩。日本媒體報導,兩縣已有超過7萬名居民被要求撤離,熊本縣至少有13人失聯。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氣象廳指出,受到鋒面及低氣壓流入暖濕空氣影響,九州南部上空大氣狀態不穩定,因而出現線狀對流造成強降雨。由於九州出現數十年來未見的空前豪雨,氣象廳警告可能引發洪水與山崩。

熊本縣政府上午5時許接獲報案,有民眾因雨勢過大而來不及逃難,協調中央政府出動自衛隊救災。截至10時止,熊本縣蘆北町田川地區的土石崩塌,有幾戶民宅被沖刷周邊道路受阻,救難隊無法進到現場,共有10人失聯。消防局指出,接獲超過100件的求救案件,呼籲民眾趕緊前往高處等待救援。

日本氣象廳官員召開記者會時強調,已對兩縣的市、町、村發布特別警報,這個地區可能已發生土石崩塌、淹水等災害,為了保命,一定要做好最妥善的措施。此外,截至上午9時的24小時降雨量,熊本縣多處超過479.5毫米,有些地區甚至還創下當地觀測史上最高的紀錄。

國外媒體則報導,熊本縣數棟民宅與車輛淹在泥濘之中,球磨川水位暴漲沖垮房屋,還沖斷一座橋梁。法新社也報導,這個地區的火車都已全面停駛,包括新幹線子彈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