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騎警高層本周針對華裔女生王莫娜(Mona Wang)遭警毆打一事道歉。今年1月底,加國華裔女學生王莫娜因焦慮症發作而失聯,男友通報後騎警布朗寧(Lacy Browning)隨即趕赴現場。意外的是,王莫娜遭到布朗寧用粗暴的方式,從房內拖至走廊外及大廳,期間他的腳一度「踩住她的頭」。

事發後迅速引發加拿大輿論關注,有人在網路上發起請願,截至目前聲援王莫娜的署名已超過35萬人。《溫哥華太陽報》指出,警隊已針對布朗寧的行為展開調查,可能提出刑事指控。皇家騎警卑詩省東南區總警司豪力(Brad Haugli)日前在記者會中坦承,「當我第一次看到影片時深感憂慮,對王女士發生的一切我感到非常抱歉。」

網路連署聲援王莫娜遭到警暴的連署,至今已逾35萬人。 圖:翻攝自change.org

「如果那是我的朋友或家人,我也會同樣關切擔憂。」豪力同時也保證,皇家騎警由「專業、稱職」的人員組成,他們常常在具有挑戰性的情況下服務,但仍要對不當的行為負責。他透露,警隊可能在7月左右提供檢方律師一份報告,說明她是否應受到襲擊指控。

布朗寧在幫助王莫娜前往醫院時使用了暴力,事後驗傷報告顯示,她的臉部青腫,左眼血管破裂,右眼腫脹,右太陽穴青腫,被公開報導後引起社會憤慨。另外,溫哥華華人打算於7月11日在當地4個城市發起和平抗議,屆時王的父母也會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