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衛生組織 (WHO) 被國際詬病協助中國隱匿疫情」,並頻為中國緩頰。然而,上 (6) 月30日WHO更新「武漢肺炎病毒時間表 (Timeline of WHO’s response to COVID-19)」,在2019年12月31日「第一批通報來自中國」這部分,改成由「WHO在中國的辦公室通報」,而非中國當局。

「武漢肺炎病毒時間表」上次更新日為4月27日(連結),當時寫在2019年12月31日的紀錄為:「中國武漢市衛生委員會報告了湖北省武漢市發生的一系列肺炎病例」。4月20日WHO秘書長譚德塞也曾在記者會上指出,第一批通報來自中國,但當時沒點明通報是來自中國當局或是其他來源。

事隔近2個月,時間表於6月30日更新。然而,2019年12月31日的紀錄卻更改成:「WHO駐中國代表處從武漢市衛生委員會的網站上獲取了關於肺炎病例的媒體聲明。」、「駐中國代表處將病例的媒體聲明通知了WHO區域聯絡點,並提供了翻譯。」同日,WHO的流行病資訊服務單位挑選另一項由美國國際流行病監控網站ProMed傳送的消息,內容是關於武漢市同一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可以發現,2019年12月31日的紀錄有了更詳細資訊,從一開始的中國報告了肺炎病例,更改成WHO駐中代表處從網站上知悉狀況後,自己向WHO報告。

另外,新的時間表在2020年1月1日及2日的紀錄中,也首次提到WHO兩度向中國當局要求提供更多關於這些病例的資訊,但中國直到1月3日才提交。上述這些紀錄,在4月27日公布的時間表均未記錄。

WHO於6月30日更新「武漢肺炎病毒時間表(Timeline of WHO’s response to COVID-19)」   圖:翻攝自WH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