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三倍券自1日開放預購,15日開放使用上路,國民黨市議員(戰神94強)羅智強今(3)日對此透露,年輕朋友可能不會因此增加消費,甚至表示有點「無感」。另外,他也放上振興券消費券圖表,進行比較。

羅智強今在臉書發文表示,千呼萬喚始出來,「振興券」終於要在7月15日上路了,昨天他問一位年輕朋友,他會不會使用「振興券」。

他說,這名年輕朋友的回應是,當然會啊,二千元不花白不花,羅智強再問,那會不會因此而增加消費呢?年輕朋友回應,可能不會,甚至是有點「無感」。

這名年輕朋友指出,因為數位振興券綁定信用卡,只要半年內消費累計達三千元,就會自動退二千元,他說,「誰的信用卡半年刷不到三千啊?」他只要正常消費,就能夠得到二千元的退款了。

羅智強看了「振興券」的使用方式,也覺得很感慨,消費得越方便,也就越容易「替代性消費」(就是去花在本來就會消費的部分),而沒有刺激經濟的效果,特別是經濟部說,實體振興券「不禁止找零」,而數位振興券是根本可以找零,那跟發現金,有什麼差別?

此外,他也特別放上「振興券」與馬政府時期「消費券」進行比較,從這份表格中,以取得方式、倍數、替代性消費、找零、存起來不花、印製成本、二次消費、小型攤商適用、效益方面來看,消費券在取得方式、倍數、二次消費、小型攤商適用勝出,數位振興券只有在印製成本勝出、紙本振興券則在二次消費與小型攤商適用勝出,因此總和評估來看,是消費券勝過於振興券。

羅智強今(3)日對此透露,年輕朋友可能不會因此增加消費,甚至表示有點「無感」。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