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入境台灣、駐台都需要經過申請,今(3日)陸媒「東南衛視」2名駐台記者艾珂竹、盧薔因違規在台租攝影棚、錄製節目被廢止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兩人也在今天上午離境。

東南衛視媒體人員當初以駐點記者為由申請來台從事新聞採訪活動,卻遭文化部主動蒐集資料發現在台設攝影棚,2名記者除了採訪之外也會擔任主持人錄製政論節目,與申請目的不符,因此通報移民署,移民署也要求該2名人員今限期出境。

文化部表示,已發文請東南衛視限期改善,這2名記者許可證也在上月30日與昨天到期,到期後不再續發。移民署更決定停止核發這2名記者的入境許可。對於央視等其他中國媒體駐台採訪媒體有無從事目的不符的行為,文化部會持續密切留意是否有從事不符目的之行為。

2名東南衛視駐台記者在今天上午於桃園國際機場搭乘11時25分的廈門航空公司航班離境。其中記者艾珂竹表示,對於被認定違規感到遺憾。透露她和盧薔都是去年12月到台灣,駐點同仁都依照事先申報工作之內容作業,不清楚是哪方面違規,可能看過幾天會不會有答案。

根據移民署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媒體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福建東南衛視、福建日報社、廈門衛視、深圳報業集團、以及湖南電視台等10家中國媒體人員以駐點記者申請來台從事新聞採訪活動,扣掉今日離境的2人,目前有22名記者在台。

東南衛視記者艾珂竹(左)表示,對於被認定違規感到遺憾。   圖:取自東南衛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