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北部克欽邦帕坎區一座玉石礦場2日發生崩塌事故,目前已尋獲至少162具遺體,仍有多人失蹤。

綜合媒體報導,受到多日降下豪雨影響,玉石礦場附近形成湖泊,成堆的礦渣塌方崩落到湖泊中,引發海嘯般的滔天巨浪,當時在場的人,僅少數人及時衝到上坡逃離,許多人被大浪淹沒後,陷入泥漿中溺斃。

當地官員指出,因為持續降雨緣故,救援人員無法深入事發地點救援,只能打撈漂浮的遺體,加上道路被大雨沖得難以行走,傷患很難獲得及時救治。

當地消防局在臉書發文,一場暴雨導致礦場突然崩塌,土石流掩埋正在工作的礦工。截止目前,已找到162具遺體,仍有人埋在石礫當中,持續進行現場搜救行動。

一名38歲的礦工孟慶表示,原本他想拍礦場崩塌畫面,但他聽到其他人大喊「跑,跑!」、「一分鐘內,所有人都被活埋了」;他說,當時心都空了,現在仍感覺到雞皮疙瘩,「仍有人困在土石流中等待救援,但是沒有人能幫得上忙。」

緬甸是全世界最大的玉石來源,一年的玉石交易總值超過300億美元。有數百位工人在石礫堆中挖掘玉石,經過多年開採,多處已經被掏空,導致礦場經常發生意外,每年都有數十人喪命,去年死亡人數就逾100人。

當地官員指出,因為持續降雨緣故,救援人員無法深入事發地點救援,只能打撈漂浮的遺體。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