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北京當局今天宣任命鄭雁雄為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國安公署),同時任命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為香港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

鄭雁雄原是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2011年曾協助處理「烏坎村事件」。李江舟、孫青野則為國安公署副署長。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北京方面同時任命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

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規定,北京中央在港設立國安公署,公署人員由北京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聯合派出。

北京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的職責包括分析研判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形勢,就維護國安重大戰略和政策提出意見和建議,以及收集分析國安情報訊息等。

在香港方面,港區國安法規定,香港須設立國安委,負責香港維安事務,承擔維安主要責任,並接受北京中央的監督和問責。

國安委同時設立國安事務顧問,由北京中央指派,就香港國安委履行職責等相關事務提供意見。(編輯:翟思嘉)10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