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日後持有港獨旗幟、散佈港獨思想,都有可能犯法,連境外人士都受此法規範。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認為,支持香港就必須支持中國民主化,政府可對每位來台的中國人,宣傳台灣的民主奮鬥過程,並給予他們自由表達的空間。

吳怡農透過臉書表示,《港區國安法》生效的第一天,港警就逮捕了多位攜帶「香港獨立」旗幟的民眾,包括一名年僅十五歲的少女。「一國一制」在香港已經是現實。除了譴責、提供庇護,台灣人還可以如何「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他指出,中共政權對香港所做的一切,早已發生在新疆、圖博。它對待少數族群及異己的方式,說明了它最害怕的,是人民的聲音:任何意見或價值取捨的表述,任何對政府責任的追究,任何對於一個更好的制度的想像,都被它視為威脅;這個政權逐步將它的手伸進許多民主國家中,其中也包括台灣。

吳怡農說明, 撐香港,就該支持中國的民主改革,民主的中國,才可能尊重個人的想法與少數人的權益,才可能遵守國際規則,才可能正視維吾爾人、圖博人與香港人的訴求,並且以互相尊重的前提,與台灣對話,成為更好、更負責任、更安全的鄰居。

「我們無法直接推動中國民主化,但我們可以告訴中國人台灣的民主歷程。」他說,台灣能成為亞洲的民主燈塔,是社會各界的公民長期努力而來,我們應該大聲並且驕傲地分享我們的「成功故事」。

他舉例,政府可以對每位來台的中國人,不論學生、商務人士或旅客,宣傳台灣的民主奮鬥歷程;以台灣的文化與歷史之名,在每個城市角落、在各個風景區,勾勒出台灣的民主地圖;台灣的政府也應該積極協助所有被中共政權壓迫的人,除了為他們發聲,更要給他們自由表達的管道與機會。

他強調,民主化是由下而上的工程,每個中國人都可以成為民主化的種子。當我們表示「願榮光歸香港」,就應該幫助中國人推動他們的民主運動;除了支持香港與中國人爭取自由,我們也應該問問自己:我們願意付出多少,為保護台灣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