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貢寮、擁有百年石頭屋的馬崗漁村,當地居民先前申請登錄聚落建築群,後遭文化資產審議大會決議不登錄,當地居民因此提出行政訴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今(2日)在臉書透露,當初提出訴訟時,文資圈、法律圈的人士都認為勝訴機率不大,勝訴結果讓她開心寫下「馬崗贏了!」

黃馨雯今日在臉書表示,馬崗漁村官司的勝訴令她非常感動,一開始提訴時,文資圈、法律圈的人士都說不太會過,「說文資很難打,判斷餘地太強,說這個法官幾乎都駁回原告之訴」。

她強調,這段過程很感謝馬崗居民的陪伴,感謝劉律師提供建議,也感謝專家蕭文杰大力幫忙寫專家意見書,「不然實體問題我真的是不懂」。她最後也感謝法官英明,「不管其他案件,反正你判馬崗贏我就愛你」。

專家學者蕭文杰透露,訴願後,整個文資會回到原點,因為判決會說話,這個就變成聚落審議要重新來過,文資審議上訴過去在法院要贏非常不容易。他補充道,這件案子目前暫時勝訴,但新北市政府仍有可能上訴。

律師黃馨雯今透露,當初提出訴訟時,文資圈、法律圈的人士都認為勝訴機率不大,勝訴結果讓她十分開心。   圖:翻攝自黃馨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