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的「港版國安法」6月30日深夜11時生效,上路不到24小時,港警就拘捕370人。港媒《立場新聞》刊出一則「舉白紙的少女」的文章,內容是一位90後記者丁喬撰寫的感人抗爭內幕。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也分享這篇手記,並說道,這是「最沈痛、最無奈、最有力的抗議吶喊!」

「舉白紙的少女」文章寫道,最後一批被捕者上大巴的時候,圍觀的人群裡,有個少女舉起一疊白紙,警察的電筒強光不時掃過她的臉,也不閃躲。「我好奇問,這白紙有甚麼用呢?」

少女說,過去都會在現場舉標語,通常都是到場後隨便派隨便拿那種,今天是國安法第一天,她不知道要舉甚麼才不會犯法。

記者寫道,她突然想起,以前看過的蘇聯冷笑話:紅場上,有個人在派傳單,軍官到場把人逮捕,卻發現傳單都只是白紙。軍官想了想,對那個人說:「你以為我不知道你想寫甚麼?」

少女說,「我突然想看看,看起來荒謬的笑話,是不是已經成真了。」

文中寫道,國安法下,香港獨立不可說,天滅中共不可說,黑警死全家也不知道可不可以說。可是會不會,說甚麼根本不是重點,就算甚麼也沒說,「統治者覺得你說了,就是說了。」「我不敢想像,這個認知成為事實的一天。」

文章說,少女也不是甚麼「激進港獨分子」,如果要在白紙上寫甚麼,她更願意寫「爭雙普選」。眼見面前的青年都在喊香港獨立,她默了默,「獨立?好難,如果行到落去係好有意義,我只想香港像瑞士般,做個中立和平的小城市。」

記者感嘆,真的到了少女口中的政治笑話成真的一天,少女說,再也回不去了,「我會離開,找更自由的世界。」

黃創夏也在臉書分享這篇手記,並寫道,「最沈痛、最無奈、最有力的抗議吶喊!什麼都不能說!什麼也不用說!」網友也紛紛回應,「舉白色代表無言以對心已死」、「 這就是馬列共產党要的結果~人民是啞巴,瞎子,木頭人」、「幸好我住在台灣!」、「不用太多時間香港即將成為一座沒有異聲的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