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在6月30日晚間11時正式生效,截至7月1日晚間10時,約370人遭港警拘捕。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坦言,歷經太陽花學運後,就遭北京認定為「亂港份子」,此後再也無法順利申請香港簽證,也不能入境香港。

林飛帆透過臉書表示,2014年三一八運動後,他們很快就成了北京官媒口中的「亂港份子」、「台獨勾港獨」之類的。那時候,「港獨」還不是那麼膾炙人口的口號,而他們大多數的香港朋友,都仍寄望透過體制來改變。

他感嘆,為何這麼快,短短幾年,港人奮起,和勇不割蓆,其實都是北京逼出來的結果。要說誰創造了這個中國天天擔心的「國家安全」問題,他認為,沒有別人、就是習近平自己。

林飛帆說,那年之後,他的港簽永遠申請不過;他結婚時,香港的兄弟姐妹們特地飛來台灣。那時候,他想要說出「你們結婚的時候我也一定去香港參加」都顯得不太好意思,說不太出口,但大家心照不宣,也都期待著下次再見時,我們都離光明更近一點。

「後來,香港就急轉直下了。」林飛帆透露,自己與香港土地的距離最近的機會,只剩2016年7月,從香港過境轉機到蒙古開會的那次。當時班機受颱風影響而延誤,所有人得在香港渡過一夜,同行的人都去了過境旅館,只剩他因為簽證被拒,只能在香港機場裡睡板凳,而這也是他唯一在香港土地上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