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生效首日,截至1日晚上10時,港警拘捕約370人,其中10人因被搜獲、揮動印有「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字句的旗幟、標語或貼紙,涉嫌違反國安法。對此,政大教授、作家陳芳明表示由於「港版國安法」的定義非常寬鬆,「每個人都是可能的嫌疑犯」;他更對香港民主運動的前景感到悲觀,「任何精神出口都被封鎖了。」

「港版國安法」上路也引發寒蟬效應,至少已有7個曾主張港獨或「民族自決」的香港組織自行宣布解散,包括「香港眾志」、「香港民族陣線」、「學生動源」和「香港獨立聯盟」等等。

陳芳明在臉書發文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的第一天,超過三百人被逮捕,「這是反送中運動以來的最大鎮壓行動。」

陳芳明更點出,受到威脅的人權並不止於香港居民。惘惘的威脅也延伸到其他國家與地區,幾乎有任何香港旅行計畫,都一定會優先審問自己,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是否會遭到逮捕。

陳芳明憂心的說,由於《國安法》的定義非常寬鬆,「每個人都是可能的嫌疑犯」。香港民主運動的前景,似乎非常悲觀,「任何精神出口都被封鎖了。」

香港民主派「社會民主連線」發起遊行,號召港人上街反港府推行的「港區國安法」,高喊「抵抗國安惡法」口號,多人遭逮捕。   擷取至facebook.com/hkl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