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週召開臨時會,民進黨立院黨團提案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排入議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於今(1)日上午,邀請曾擔任國內外擔任過陪審員的素人,分享陪審法庭運作的經驗。曾被台北市政府抽籤選任成模擬法庭陪審員的張再平表示,法官疏忽或主觀意識強,就容易產生冤案,台灣現在仍許多冤案正在纏訟。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於今天上午9點30分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沒有職業法官也能評議?國內外陪審員現身說法」記者會。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民進黨不應於草率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因草案有30多條經委員會保留,並有多個版本。他認為,時空環境確實不一樣,人民更進步、民進黨也執政得到權力,但人民遇到司法不公正的狀況仍然存在,不適任的司法官沒有淘汰、人民沒有獲得國家賠償。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認為,時空環境確實不一樣,但人民遇到司法不公正的狀況仍然存在。 圖:謝孟華/攝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港版國安法,其中第46條規定,國安法不適用陪審制。對此,林永頌強調,專制國家不敢採行陪審制,盼台灣的執政者有智慧與勇氣實施民主的陪審,突顯與極權國家的不同。他直言:「如果不相信人民,為何要實施人民參與審判?無論是參審或陪審都要相信人民不是嗎?」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認為,民進黨竟然怕司法民主化的陪審制,「為什麼小英總統站在跟習近平相同的立場?」他指出,政治要有誠信,民進黨黨綱明文指內亂外患罪要實施陪審,2012年民進黨也提出陪審法草案,「為什麼民進黨違反承諾而不要陪審,通過沒有陪審的國民法官制度?」

曾在美國有三次陪審員選任與評議經驗的郭重國到場分享,根據統計,95%的陪審團判決是正確的,美國早在2百多年前就實施陪審,「難到當時美國人的教育程度會比我們好嗎?」他強調,候選陪審員會經過檢察官和辯護人面試,選出較為中立的擔任陪審員。

美國陪審團判決需12名陪審員全部同意,郭重國指出,要12個人同意一件事情非常困難,因為彼此教育程度、經驗不同。「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並不是法庭知識比較多的法官就會判的比較正確,反而經驗上會受限。」他強調。

曾經被台北市政府抽籤選任成模擬法庭陪審員的張再平分享,過去曾有一起真實案件,被告於一二審都被判有罪,但當時陪審員經審理與討論後,最終進行無記名投票,一致認為被告無罪。他認為,法官疏忽或主觀意識強,就容易產生冤案,台灣現在仍許多冤案正持續纏訟。

張再平說:「台灣老百姓有受陪審團進行審判的權利,小小的改變就能夠改善司法制度,不能因為台灣人民沒有能力就失去這個機會。」

聯盟自6月29日於立法院外進行靜坐,抗議民進黨立院黨團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排入臨時會議程,今天進入第3天。   圖:謝孟華/攝

聯盟自6月29日於立法院外進行靜坐,抗議民進黨立院黨團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排入臨時會議程,今天進入第3天。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