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關注,香港社運團體重當其衝,紛紛宣布解散以求自保,社運人士更感嘆,「坦白說,擺街站、喊口號、發傳單,叫香港獨立,有沒有香港人敢接收一張傳單?」道出港人目前恐懼中共大於爭取自由的現實。

港版國安法昨(30)日通過,主要針對4類犯罪行為,包括分裂中國、顛覆中國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中國國家安全。香港幾位指標性社運人物,紛紛退出社運團體,其中黃之鋒、羅冠聰等退出香港眾志就是例子。

黃之鋒表示,港版國安法即將實施,在香港從事民主反抗活動,憂心性命安危不再是無稽之談,無法確定明天。黃之鋒宣布,會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羅冠聰表示,香港掀起一鼓腥風血雨的文革潮,香港人將被以言入罪、人心惶惶,難料自身安危,但他強調會以個人名義繼續參與反抗活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19歲的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鐘翰林表示,香港的成員希望解散組織是因應「港版國安法」即將實施的應變措施,「坦白說,擺街站、喊口號、發傳單,叫香港獨立,有沒有香港人敢接收一張傳單﹖有沒有香港人夠膽站在那裡聽你講香港獨立呢?」因此希望交給已經身在外國的成員,繼續去撰寫文章、設計圖文文宣,繼續在網路上宣揚我們想宣揚的東西。

鍾翰林表示,接受訪問那一刻仍然未有離開香港的打算,會繼續留在香港,希望最終會看到他追求的理想能夠實現。不過,他坦言自己有可能是 「港版國安法」針對的對象,面對最高刑罰可能是終身監禁的政治檢控,他坦言未有心理準備要坐牢十幾年。但是他強調,自己的政治理念是值得去宣揚,所以目前仍留在香港。

鍾翰林指出,「7月1日之後我想一切才會比較明朗化,可以見到會不會政權即時去拘捕某一些人士,違反國安法,而香港人究竟有多大的決心去反對、試圖去抵抗這個國安法的實施,亦都會見到。」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左)感嘆,港人恐懼大於想要爭取自由。   圖:陳佩君/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