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不滿監察院人事案,28日發動佔領議場的行動,最後不敵民進黨的人數優勢,失守議場主席台。事實上,國民黨這次的行動非常保密,就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是事前1天才了解細部規劃;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更是親自執行計畫的關鍵人物。

根據《鏡週刊》報導,這次的攻佔計畫是由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副書記長林奕華3人擬定,蔣萬安還為了這次的行動訂製「新戰袍」,要求參與行動的立委穿上。

這項計畫早已醞釀約2週,為避免消息走漏,全程皆祕密進行,並在23日黨團大會上正式拍板,決定針對陳菊人事案進行杯葛;蔣萬安也在大會上預告,要求黨內人士在端午連假空出時間,黨團一聲令下,就要立刻北上會合。行動不會透過LINE群組通知,會有人親自打電話;蔣萬安也要求藍委不得搭公務車前往立法院,可見行動非常保密。

報導引述藍營人士的說法指出,28日上午11時,蔣萬安特地召集多名立委到智庫開會,就議場內的戰略地形進行模擬分析,並分配好2至3人為1組,各自占領議場內的8個出入口;戰術確認完畢後,蔣萬安開始發號施令,請各委員會的黨籍委員長連繫其他藍委,號召下午3時在立法院會合,4時開始行動。

28日下午4時,20幾名藍委分別搭箱型車、計程車抵達立法院,並在議場前會合,先是敲破玻璃大門闖入議場;核心幕僚負責準備登山用的頭燈、電風扇、水、冰塊、補給糧食等必需品,以及機車大鎖、鐵鍊、童軍繩及麵粉等抗爭用具。

江啟臣對這次的行動雖然是全程掌握,並且表示認同,不過他也是事前1天才知道細部規劃,其他藍委則是在事發前4小時才收到緊急開戰通知。

一位不具名的藍委說,雖然這次的占領行動只維持20小時,但不能說完全沒成效,至少展現國民黨有一戰的決心,也提升了藍營在罷韓後的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