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天強闖立法院佔領主席台,要求退回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接任監察院長人事案。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 (29) 天在臉書聲援陳菊,但遭到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反嗆:「陳菊曾是人權鬥士,所以做什麼職位都可以、做什麼都對?」更指出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期間,市政府被監察院調查的案件還有很多,「這樣這些案子還能公平去審嗎?」

徐巧芯在臉書PO文,針對林飛帆說:「40前國民黨起訴陳菊唯一死刑。40年後,國民黨繼續羞辱、杯葛她。」做出回應,她質疑陳菊曾經是人權鬥士,所以做什麼職位都可以、做什麼都對嗎?徐巧芯強調,國民黨沒有任何人否定陳菊在從政前對民主發展的貢獻,但今天討論的是她是否適任監察院院長一職。

徐巧芯表示,幾乎沒有人在替陳菊本人是一個適任監察院長的人選辯護,恰恰代表了她被提名的問題確實是在野黨應該突顯出來的,陳菊的問題可以從「事實」與「民意」論述。

事實部分,陳菊一直口口聲聲說「她沒有被監院彈劾」,但在她主政期間,市府內部與下屬被監院調查的案件數一共58件。其中,有3位政務官遭到彈劾,30次高雄市政府遭到監察院糾正。裡面甚至還有其他案子是「未審畢」的。試想,陳菊擔任了院長以後,這些案子還能夠公平的去審嗎?

民意部分,眾所皆知民進黨的支持度目前高於國民黨。但對於個別議題,單指監察院長人事案,民眾的似乎不能苟同。根據時代力量24日公布的民調,針對監察院提名的爭議,有52.4%的民眾認為,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不能發揮徹查弊案的職權,遠高於能夠發揮的33.7%。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支持者中也有26.9%認為陳菊不能發揮監院職權。由此可知,陳菊的人事案充滿爭議,且民眾普遍不認為她能夠發揮徹查弊案的職權。

徐巧芯強調,反對陳菊擔任監察院長,跟她過往的人權爭取經驗一點關係都沒有,也並沒有人拿這件事情說事。反倒是柯文哲看得比較清楚:「不是妳上半生坐過牢,下半生就可以為非作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