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28日舉行地方選舉第二輪投票,因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投票率再創新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所屬的政黨「共和前進」表現不如預期,生態綠黨在多個城市勝選,且因法國總理菲力普回鍋當勒哈佛市(Le Havre)市長,法國內閣將進行重組。

綜合外媒報導,法國受疫情影響,將原訂3月22日的地方選舉延至6月28日舉行,此次選舉在法國近5000個城鎮進行,合格選民有1600多萬人,第一輪未投票率高達45%,這次的未投票率更接近60%,創下選舉投票率新低。

生態綠黨在里昂(Lyon)、波爾多(Bordeaux)、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和里爾(Lille)等城市都勝出,但反觀「共和前進」黨的表現卻未如預期。

馬克宏2017年大選時組織政黨「共和前進」,馬克宏對於此次的低投票率表示擔憂,也承認這次選舉掀起「綠色浪潮」。

首都巴黎現任市長「社會黨」的伊達戈拿了近50%得票率,擊敗共和黨候選人達提,順利連任;另外,現任總理菲力普在勒哈佛市以59%的得票率回任市長,菲力普的離任,也意味法國須進行內閣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