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民進黨欲通過監委人事案,國民黨立委昨天(28日)突襲立法院議場、佔領主席台,民進黨立委今天(29日)上午以人數優勢搶回主席台主導權。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向國民黨喊話回歸理性、回到黨團協商才是理性作法。

邱顯智受訪時表示,希望國民黨能回到黨團協商討論,國人希望立委能替國人做事,在上次黨團協商結束後,游院長也提到廢除考監一事,表示這不是打假球,廢除考監朝野黨團不反對,大家應做決議、白紙黑字寫清楚,讓國人了解政府有廢除考監決心。

邱顯智提及,廢考監涉及修憲、且門檻高,時力希望這次監委名單是最後一屆,因此會嚴格審查人事同意權,這是比較負責態度;另外,在場外的民間團體,希望人民能參與審判制度,不希望只有司法院版討論。

邱顯智強調,目前立院有許多重要決議,包含華航、護照正名等,都是很重要、國人關心的議題,希望國民黨能回歸黨團協商,這是比較負責作法。

另外,時力黨團也在臉書發文說上,希望各黨除能承諾於下會期籌組修憲委員會外,並將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分立納入本次憲改議程,承諾於下會期結束前,完成立法院修憲工作。

時力指出,這次臨時會黨團秉持於上周黨團協商的主張,認為除了執政黨黨團所安排議程外,也應該納入《港澳條例》、《反滲透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廣電三法》、《實價登錄2.0法案》、《礦業法》、《兒少法》、《幼照法》與禁制帶職參選以及禁制遭判刑確定之立委續任的《選罷法》等急迫且攸關人民福祉之重要法案。

時力認為,有鑑於審判制度的變革影響我國人民權益甚鉅,相關條文變動範圍審廣,應以更充裕之時間深度討論,不該在臨時會中匆匆排入處理,若真非以臨時會來處理,那更應將時代力量黨團所提之《陪審法》一併納入討論議程,不宜排除。

時力呼籲,希望中國國民黨回歸理性問政就事論事的基調,讓臨時會能真的處理港澳條例、反紅媒、實價登錄2.0、禁制帶職參選等重要法案,也呼籲執政黨能在本次臨時會中,廣納在野黨意見,將前述攸關港版國安法後香港民主救援、反紅媒、處理高房價與居住正義,落實執政黨承諾的礦業改革,以及促進兒少權益和端正選舉風氣等相關法案,均能納入議程並儘早通過。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   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