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因不滿監察院人事案,28日發動突襲,砸破玻璃門強行闖入議場、佔領主席台,甚至在主席台噴上「監委酬庸、拒絕背書」;葉毓蘭在闖入議場的過程中不小心絆倒,不過她表示,自己有學過柔道,很耐摔。

立法院國民黨團28日下午發動突襲,砸破議場大門,闖入議場後還用椅子、鐵鍊封住主席台後的大門,阻止外界進入。

葉毓蘭透過臉書發文向警察弟兄們「道歉」,她表示,國民黨為了伸張公義,佔據立法院議場,癱瘓民進黨的考監分贓,讓有些同仁可能得加班、不能回家,「我也充份理解你們的苦衷與兩難。」

她指出,身為立委,在議場內守護民主法治,既沒有空調,也沒有電燈,「遠不如六年前的太陽花們在此被奉若上賓」,但為了大是大非,她必須犧牲小我,站到更高的層次為中華民國發聲。

她坦言,做為警察的老師20餘年,深信司法就是正義,身為立委的她若同意這起人事案,她將會不了解國家司法如何維持獨立、憲政體制如何運作,也對不起在執法第一線的警察。

除了破壞議場窗戶,藍委們還在議場內多處噴漆「監委酬庸、拒絕背書」、「德不配位、撤回提名」,葉毓蘭加入了噴漆的行列,過程中還不慎絆倒。

葉毓蘭說,自己雖然有絆倒,不過她有學過柔道,「有護身倒法,耐摔!」

藍委以綠漆在主席台噴下「監委酬庸、拒絕背書」等字。   圖:翻攝自洪孟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