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晚間台中火力電廠2號機開機測試,馬上遭台中市政府開罰200萬元,並恐嚇電廠員工若不依市府要求停工將被移送法辦。中火議題演變至今已成了盧秀燕市長的個人政治秀,無視市府不合理的處分早已被中央主管機關撤銷,繼續處處刁難中火。無奈連假期間仍努力出勤的電廠基層員工,必須成為政治秀下用來換取新聞曝光率的犧牲品,請問盧市長能心安嗎?

台中市府違法在先 不願檢討一錯再錯

其實台電公司並不是沒有給盧市長台階下,只是盧市長不懂得見好就收,才導致現在的僵局。原本依照林佳龍前市長的公文,要求台電以2020年底為期限達到減煤標準,沒想到2019年底盧秀燕市長卻突然說:以前的公文通通都寫錯了,期限應該改成2019年底,只剩沒幾天,若台電來不及達標就要罰錢撤照。

這樣毫無道理的違法處分,台電仍基於尊重地方政府而接受,繳交鉅額罰款並關閉2號、3號機。如今,環保署作為空汙管理的中央主管機關,已於今年3月依法廢除了台中市府對台電的處分,恢復2號、3號機的許可狀態,因此本就可合法開機發電。台中市府不服中央主管機關的裁處,卻也不願依法提出行政訴訟,竟擅自聲稱中央主管機關處分無效,並於25日對台電公司逕行開罰。

盧市長這種朕即是法的作風,未來在執法和市政治理工作上,要如何叫人信服?違法在先卻堅持蠻幹,不禁讓人懷疑這場中火政治秀,根本是沒能力達成「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口號的遮羞布,對於空汙防治和市民福祉毫無助益。

空品良好、供電穩定 中火不該是替死鬼

再看看被台中市府指為空汙罪魁禍首的中火2號機,於24日晚間重新開機後的空氣品質如何?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台中市於24日晚間至26日空氣品質皆為良好(綠燈)等級,中火2號機重開機並無影響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況且去年底中火停機後,台中市空氣仍然多次紫爆,可見台中空汙的原因很多,不是抓著中火當替死鬼就能解決的。

某些人也不用看到2號機重開就想造謠缺電。目前完全是供電綠燈、穩定不缺電!開啟2號機並非缺電需增加發電量,而是為了調度及爭取其他機組維修時間。中火有10幾台機組,本應輪流使用和維修才能常保效能,這次2號機開機測試、同時關閉1號機,就是為了讓已運作很久的1號機休息維修;另外,空汙季節會以燃氣機組為發電主力,故須把握夏季期間(非空汙季)進行燃氣機組的檢修,此時就需要2號機適時加入,才能在燃氣機組停機檢修時穩定供電。

請盧市長回頭是岸 合作才能創造雙贏

其實中火這兩年的減煤成效有目共睹,單單在去年一年內就大減了300萬噸之多,用煤量在2019年僅1264萬噸,比起2015年的1795萬噸,更已大減超過500萬噸。

如此亮眼的減煤成效,若再有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定能創造出供電及空氣品質維護雙贏的成果。希望盧市長回頭是岸、莫再一意孤行,坐在市府吹著冷氣也要摸摸良心,享受電力帶來的舒適便利,不要忘了台電同仁工作的努力,搬弄是非和違法威嚇,不是一位積極解決問題的市長應有的作為。

(作者:陸依珊/小資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