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大量車潮湧現塞爆國道,國道5號更是創下連塞36小時的新紀錄,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呼籲民眾「要做個聰明用路人,能夠趨吉避凶」,但這樣的說法卻引發抨擊,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在臉書發文,對林佳龍的說法表達認同,范世平更反問「難道台灣人都是媽寶?」,「沒人逼你去宜蘭,不要什麼都賴給政府」。

范世平臉書文章以「林佳龍說錯了嗎?台灣人都是媽寶?」為題,他首先寫到「週三(連假前一日)到處都在塞車,應能想到連假首日會更塞」,一般人都會知道,出門玩應要要先看路況,但「電子地圖也會顯示堵車情況,你不會查?為何那麼意志堅決的上國道?是太懶,還是太笨?」,范世平感嘆說「自己的決定要自己負責,沒人逼你去宜蘭,不要什麼都賴給政府,台灣人不是永遠長不大而總是依賴媽媽的媽寶。」

范世平指出「即便出門前什麼功課都不做,看到前面在堵車不會下交流道?不會更改行程?為何那麼執著?那麼缺乏彈性?」,范世平認為林佳龍並未說錯,他只是戳破盲腸而已,相較於農曆春節政府都會疏導交通,范世平則直言「搞清楚,春節連假因為民俗必須返鄉團聚,政府有較大的管制交通責任,端節連假則是大家出去玩,可以選擇去與不去,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台師大教授范世平在臉書發文力挺林佳龍「趨吉避凶」說法,強調「沒人逼你去宜蘭,不要什麼都賴給政府」。   圖:擷取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