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4天連假,各地湧現出遊人潮,平常假日就已經塞到不行的國道五號更是創下了塞車36小時的記錄,交通部長林佳龍25日一席呼籲民眾「做個聰明用路人」的言論,引起各方議論。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6)日受訪表示,他從連假前就很緊張各地風景區一定會出現人潮、車潮,除了要求各區做好防疫作為,新北市府也會隨時掌握狀況,針對人車多的地方做好疏導交通,彈性管控。 

侯友宜上午出席淡水清水巖捐贈淡水分隊救護車典禮,媒體問到端午連假到處都是出遊人潮,恐成為防疫隱憂,侯表示,從連假還沒開始,他就非常緊張,因為「報復性出遊」一定會為很多新北市風景區帶來大量人潮及車流,他特別要求各區區長,一定要先把環境、衛生做到位,同時也要到各風景地點進行防疫宣導,提醒商家,在做生意的同時,也要做好環境衛生管理,讓大眾的防疫旅遊也能夠安心安全。 

侯友宜昨天臨時前往交控中心視察了解各地風景區的車流情形,對於林佳龍昨天在受訪時建議民眾「不要在尖峰時間、在特定路段自己要去塞」的說法惹議,侯指出,昨天在新北市,不管是國五,甚至包括國三,還有106道路,及台2線、台9線都有出現堵塞的情形;面對連假期間出現的「報復性出遊」,大概都可以預判可能出現的塞車情況,事先要做好紓解交通分流的準備,當然有時候很難做好整個管控,政府也要不斷的提供更多科技的方式,讓民眾知曉來分散車流,把整個車輛擁塞的狀況降到最低。 

侯友宜說,每個人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把自己的角色做好,所以昨天他也特別坐鎮交控中心,要求各區長要到人流、車流擁塞的地方,跟警察局執法單位並肩作戰,昨天新北市風景區整個車流、人流的管控還算是沒有問題,他也會隨時掌握狀況,對於車流人流多的地方,會要求各相關單位做好疏導交通,彈性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