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週六的捷運車廂,看著一群穿著制服的青春學子,開心地談天說地,胸口別著畢業胸花,手裡拿著花束與氣球,六月畢業季的鐘聲已響起。孩子們準備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亦是父母可能面臨人生的第一個空巢期

許多父母每日例行的事務不再,少了一早醒來催促孩子快要遲到的畫面,晚餐少準備一人份也不必煩惱隔天孩子的便當菜色,更不必算準時間去捷運站接回補習回來的孩子。

九月,孩子即將離家上大學,周圍的人對你說著「孩子大了,你終於輕鬆了!」,你心裡確實鬆了一口氣,過去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突然間的利生活的安排不再以孩子為重,多出了許多屬於自己/夫妻的時間,儘管孩子的健康、成績、交友還有好多好多,你仍然想要在一旁叮嚀,但你清楚明白是該放手讓孩子自主,孩子必須為自己的生活負起責任。為孩子的成長感到高興,身為父母的照顧責任卸下,卻也伴隨著失落、寂寞、空虛與不安,這個暑假對你來說實在太特別了,該如何調適複雜的情緒呢?

1.正視並接納自己的情緒:

過去的你,面對情緒可能採取忽略或轉移注意力,因為你總是像顆陀螺忙碌於工作與家庭之間。然而,現在的你,面對空巢期而來的情緒,可能熟悉也可能陌生,覺察正視這些感受,擁有它們都是非常正常的,它們看似矛盾卻也能同時並存。鼓勵你和另一伴及同樣進入空巢期的朋友同事分享,這時候能有他人的支持是相當重要的。

2.嘗試開始安排自己的生活:

試著問問自己,有多久沒有重拾年輕時的興趣嗜好呢?生活中有沒有是為了自己而做的事情呢?有沒有專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呢?多久沒有和自己的朋友出遊了呢?多久沒有和另一半牽手約會了呢?這些年逐漸失去自己,只為孩子過活的自己,從現在起有了新的生活型態。不必著急,請允許自己需要時間慢慢來。

3.重新創造親子的舒服距離:

孩子在展開自己生命的新階段,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正如你現在所體驗的一樣,你們同樣都在新的適應生活。這個過程相較於孩子的期待興奮,身為父母的混亂不安更是常見,可能轉而向孩子提出要求,或者像過去一樣關切與擔心,卻不小心變成嘮叨,與原本想要拉近距離的初衷背道而馳。請試著喊停採煞車,安頓自己的不安,信任而不過度介入,成為孩子的啦啦隊,創造新的親子距離。

作者:黃韻璇/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