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周末在奧克拉荷馬州杜爾沙(Tulsa)造勢大會出現索票爆滿但大量缺席的窘態,抖音(TikTok)網友宣稱是他們所為。年輕網友的行動力引起注意之餘,抖音這個平台的安全疑慮也讓許多人不安。世界和平組織(The World Peace Oragnization)稍早刊登一篇文章,呼籲使用社群媒體的運動人士注意抖音所涉及的隱私與協助中國當局監視人民等問題。

文章指出,我們無從得知到底有多少人參與了上週末對川普的惡作劇,但這次的事件讓人們再次注意到社群媒體上進行各種運動時的一些問題。

美國官員對於抖音造成的隱私與國安問題素有疑慮。社運人士使用抖音時直率而言真的安全嗎?抖音的運算法和言論審查是否會刪除甚至操縱網友的貼文?隨著美國大選時程的逼近,這些問題變得迫在眉睫。特別是抖音的用戶大多還未成年,其個資是否會在不經意之間被竊取就更值得關注。

美國軍方和國會對於抖音可能帶來的風險相當警惕。去年12月,國防部警告員工不要使用抖音,並在備忘錄中解釋說抖音會將西方用戶的所在位置、圖像和各種生物特徵數據傳回其中國母公司,而且該公司在法律上無法拒絕向中國政府共享數據。

美國參議院司法和反恐司法小組委員會曾經舉行了一次聽證會,檢討科技公司如何將用戶的數據暴露給罪犯、中國和其他不良行為者。當時抖音公司拒絕出席,只告知該委員會:「中國政府從未要求我們刪除任何內容,如果被要求,我們也不會刪除。」這套說詞是真是假,亦無從得知。

文章指出,儘管許多人讚賞年輕人惡搞川普的行動,但抖音過去的惡行不應被忽略。在中國,抖音的維吾爾族用戶受到特別嚴重的言論審查與隱私權侵害。許多穆斯林社區的成員因其宗教信仰而遭到拘留、審訊和毆打。至少有一百萬人被送往拘留營。那些在抖音上發布帶有維吾爾傳統音樂影像的人會被運算法標記出來,警察隨即上門。

臉書等美國社群媒體公司也受到質疑,但至少它們要對美國政府的隱私法負責。

文章結論說,2020年對許多人而言是個充滿教育意義與社運活動的一年,而抖音也扮演的重要的角色。問題是,人們什麼時候會發現這個代價實在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