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摩擦越演越烈,綜合媒體報導,美國政府將定性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國企業為中國軍方所有及控制,下一步或將向這些公司實施經濟制裁。

路透社昨(24日)刊出獨家報導,指美國政府凖備將20家中國企業認定為由中國解放軍支持並控制。除了中美科技脫鉤風口浪尖的電信公司華為,以及此前已登上美國實體清單的視頻監控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名單上的公司還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

《金融時報》公布完整清單,除了華為、海康威視、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以及中國航空工業公司外,還有中國鐵建(2家相關公司)、中國航空科技公司、中國航空科學工業公司、中國南方工業集團公司、中國船舶工業公司、中國國家船舶公司、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公司、浪潮集團、中國航發集團、中國鐵道建設公司、熊貓電力集團、曙光資訊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廣核集團和中國核工業集團。

BBC報導指,一名美國國防部匿名官員確認這一消息,並稱相關文件已遞交至國會。美國媒體Axios也透露,中國鐵道建築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熊貓電子集團等公司亦榜上有名。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指世界各國對華為的態度「正在翻轉」,人們開始意識到其帶來的威脅。

不過,北京曾警告,如果美國進一步限制華為的供應鏈,中國將採取反制措施,包括啟動制裁外國企業的「不可靠實體清單」,限制或調查包括高通(Qualcomm)、思科(Cisco)和蘋果在內的美國科技公司、暫停購買波音公司生產的飛機等。但截至目前,中方仍未出手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