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最近主張要廢除考試院、監察院,民進黨籍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電台訪問時說,真是振奮人心,但持久性要高一點。國民黨的兩張神主牌,九二共識與五權憲法如果可以拿掉,台灣真的會比較進步。

蔡其昌今(25)日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

對於國民黨說要廢除考監,蔡其昌說,真是振奮人心,但持久性要夠,因為修憲要立法院3/4門檻,一定需要國民黨支持。希望國民黨這次要三思熟慮,台灣應該從五權分立走向三權分立,而不是僅為反對而反對。

蔡其昌說,現在是要廢監察院,但監察權要誰行使,必須修憲。民眾是否願意把監察權給立法院也是個問題。

蔡其昌也呼籲,雖然立法院下會期才又成立修憲委員會,不過,國民黨可以先連署提出修憲案,或黨主席江啟臣也可以對外宣示,下一階段修憲,除了18歲公民權外,就是要廢考監兩院。

蔡其昌接著還說,如果國民黨兩張神主牌,九二共識及五權憲法都廢除掉,台灣真的會比較進步。

對於江啟臣想要拿掉九二共識,蔡其昌說,他很能體驗,改革真的很困難。過去背負一個殼,以為是無敵戰甲,現在變成廢鐵,要把這個拿下來,卻面對大老反對。

對於高雄市長補選,蔡其昌說,不需要太花俏,因為上次選舉已經太花俏了。所以,這次不需要一些不切實際口號,只要陳其邁把他在蘇貞院長團隊裡防疫的作為,實實在在呈現出來。

蔡其昌說,選舉沒有穩贏的,驕兵必敗。他看陳其邁這次非常謹慎。也有很大企圖要把綠營作個整合。

對於民眾黨推出親民黨議員吳益政參選市長,蔡其昌說,柯文哲的邏輯應該是,民眾黨不能是一個人的政黨。選舉是政黨最好的操兵,所以不能放棄每一場選舉。民眾黨就是練兵,目標就是下一屆的高雄市議員選舉。

對於蔡英文提名黃健庭當監察院副院長引發大風波,蔡其昌說,出發好意;但方法不好。總統是希望經過罷韓後,能否讓藍綠和諧高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