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大邱市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因為當地宗教團體「新天地教會」而淪為重災區,從境內1月20日發現首例確診至2月底這段期間,有超過7成的病患直接、間接與該教會有關係。疫情至今已趨緩,大邱市政府23日宣布,將對新天地教會提出民事損害賠償訴訟,求償1000億韓元(約台幣26.6億元)。

根據《韓聯社》報導,大邱市政府18日向大邱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控告新天地教會和其創辦人李萬熙,理由是該組織涉嫌通過阻礙防疫工作而導致大規模感染,並將向新天地教會及其創始人李萬熙求償1000億韓元,相當於大邱市在疫情期間1460億韓元(約台幣35.7億)抗疫開支逾三分之二。而南韓法院也已經扣押新天地教會大邱教堂和李萬熙部分個人財產。

大邱市政府表示,在2月18日發現大邱第一位確診者與新天地教會有關後,就要求教會提供成員名單,並主動進行防疫、隔離措施,不過該教會卻不願意配合執行,更數次舉辦宗教活動,導致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的現象。新天地教會的許多信徒聚集在一個沒有登記為宗教場所的地方建築內祈禱或讀聖經,也涉及違反建築法規,更助長疫情的傳散。未來在獲得更多經濟損害的證據之後,不排除進一步求償更多金額。

根據南韓疾控中心的數據,大邱市有6901例病例,超過南韓全國總病例的一半,其中約61%患者被確診為新天地教會成員。李萬熙曾在大邱首例確診出現後,傳訊給信徒表示,「我知道此次疫情是因魔鬼發現新天地快速成長,為了阻擋我們才這麼做。戰勝這一切的考驗與迷惑吧!我們不變的信念與真理來自上帝,不論死活都和先知及使徒們一樣屬於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