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主導的「新兩岸論述」淡化九二共識為過去式,引發黨內大老質疑。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23日在家中為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舉辦81歲壽宴,李乾龍代江啟臣邀約歷任黨主席於自家餐敘,江啟臣以及吳伯雄、洪秀柱、朱立倫都依約出席,但前總統馬英九及前副總統吳敦義、連戰雖有受邀,卻不見人影,引發外界聯想。

對於國民黨3位重量級大老疑似因不滿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新兩岸論述」而缺席,李乾龍澄清,馬英九是因為眼睛不舒服而無法出席,吳敦義則是另有重要行程,並非外界所臆測的原因。

江啟臣則表示,這場餐會並沒有設定任何議題,而大家關心的兩岸論述、九二共識等,目前改革委員會的版本,是未來溝通、徵詢意見的基礎,真正定案也要等到全代會、中常會進一步討論,未來兩個月會繼續徵詢基層、黨代表以及黨員的意見。

吳伯雄也回應江啟臣近日的「新兩岸論述」,他說:「我相信他一定有智慧做最好的選擇,目前還是在徵詢,沒有定案,我想江啟臣有非常好的智慧跟經驗,能夠讓大家的意見凝聚在一起」,並發表3點聲明。至於否會南下高雄輔選,吳伯雄說:「以目前的身體,我只能量力而為。」

以下為吳伯雄的3點聲明:

一、「九二共識」的可貴在於兩岸求同存異、擱置爭議,推動交流合作,這在過去已實踐證明可行,民進黨不承認,國民黨反而更要珍惜,深信「九二共識」可為兩岸共創雙贏局面。

二、馬總統、連主席過去為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做出貢獻,江主席應好好尊重,並參考他們的意見。

三、我個人也參與過兩岸的交流合作,深信雙方政治互信的重要性,國民黨改革要抓住重點,不要隨波逐流。只要堅定守住中華民國憲法精神,「九二共識」不僅不落伍,還可歷久彌新,為兩岸和解,互助雙贏,繼續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