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主持黨團協商,雖然各政黨沒有達成共識,但在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上表達相同立場。不過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稍早於臉書指出,「廢除考監兩院」只是國民黨為了阻擋監委同意權的政治擋箭牌,他本人期盼國民黨「不要打假球」,而是真的能在未來修憲的路上,願意提出並且支持該理念,「不要臨陣脫逃,淪為笑柄!」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自民國75年創黨以來,始終主張廢除考監兩院,憲政必須檢討五權分立,回歸三權分立,但長期受國民黨阻撓。「今日朝野協商,國民黨終於放下無謂的堅持,願意支持本黨長期以來的憲政主張」,而民眾黨、時代力量也有共識。

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從第二屆立法院開始,即已提出廢除國民大會、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以及降低選舉年齡至18歲等修憲主張,「民進黨不但最早提出,也著力最深。」

柯建銘提到,蔡英文第1個任期、第9屆國會時,即便因為修憲的高門檻以及國民黨的阻撓,無法直接修正憲法增修條文,但民進黨還是三讀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以及「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以符合國際巴黎原則,深具憲政意義。

柯建銘說,在本屆國會,時代力量以及民眾黨主張18歲公民權,也拜會過民進黨黨團,他則回應「18歲公民權已經是朝野共識」,民進黨不會只有處理此議題,而是會提出整體的修憲版本,包括廢除考監兩院。

而針對在野黨抨擊,既然要廢除考監兩院,為何還要提名考試委員與監察委員?柯建銘則強調,依照憲法,若是總統消極不提名或是立法院消極不行使人事同意權,將會破壞國家的憲政體制,是違憲的行為,因此提名考試委員與監察委員是尊重與執行憲法。

柯建銘說,「憲政改革的時刻終於來臨,漫漫長夜將盡,燦爛的民主新頁即將展開」,而他也希望下會期啟動修憲程序的時候,國民黨不要食言而肥、臨陣逃脫,要與民進黨攜手共同廢除考監兩院,「讓我們迎接正常的國家憲政體制,擁有璀璨的民主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