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控特使比林斯利22日在維也納與俄國舉行新一輪軍控對話時,指責中國躲在「秘密長城」之後發展核軍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23) 日回應,美方以這種方式吸引眼球,既不嚴肅也不專業,國際社會的觀感也不佳。

在今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美軍控事務特使比林斯利在推特發佈談判桌上中國國旗的圖片並稱,維也納對話即將開始,中國沒有出現,中國仍躲在「秘密長城」之後發展核軍力和其他很多東西。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 : 「中方已經多次闡明反對三邊軍控談判的立場,我不再重複。」趙立堅說,美方以這種方式吸引眼球,既不嚴肅也不專業,國際社會的觀感也不佳。趙立堅呼籲,美方應停止這種無聊的把戲,積極回應俄方關於進一步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延期的呼籲,就此與俄方開展嚴肅認真的討論 : 「我想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趙立堅並指出 : 「順便說一句,美方擺在談判桌上的中國國旗圖案有明顯錯誤。」趙立堅說 : 「希望美方個別人能做好家庭作業,加強自身文化修養,不要貽笑大方,被人笑掉大牙。」

趙立堅指的是,中國國旗展開是橫的,而不是會議桌上的垂直樣式,主辦單位顯然對這些細節不夠重視。

美方軍備管制特使比林斯利亞在推特po出1張掛著五星旗空椅的照片。趙立堅指出 : 「順便說一句,美方擺在談判桌上的中國國旗圖案有明顯錯誤。」   圖:翻攝自比林斯利亞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