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希歐多爾·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兩個航母戰鬥群6月21日當天在西太平洋地區展開了聯合演習。中媒環球時報今 (23) 日對此表示,美方刻意來中國周邊「顯擺一下」的可能性很高。

美軍雙航母戰鬥群這次演習內容包括防空、海上監視、海上補給、防禦性空戰、遠程打擊、多兵種聯合協作等。這兩個航母戰鬥群包含航空母艦、導彈巡洋艦、導彈驅逐艦等,以及大量航母艦載作戰飛機。

美國海軍在通告中還特意提到,過去數年,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地區,包括東海和南海,舉行過多次雙航母戰鬥群演習。

目前美國海軍的雷根號、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三個航母戰鬥群目前都已經在菲律賓海展開訓練。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專家曾向《環球時報》表示,美國3艘航母既然恢復作戰部署,來中國周邊「顯擺一下」的可能性很高。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對《環球時報》表示,這些美軍航母前段時間紛紛出現新冠肺炎病例,它們的戰鬥力是否已經完全恢復其實值得懷疑。美軍現在實際上有些像川普在美國國內要求復工一樣,要求航母也開往前線,從而顯示美軍戰鬥力依然保存。至於航母的戰鬥力有沒有恢復,美軍也是像川普對待美國國內一樣不管死活,「反正先給我開出去,病重了再治病,不重你就堅守崗位。」在這種情況下,疫情再次在美國航母上暴發也完全可能。

對於美軍航母重新回到亞太海域,李傑表示,中國不必過分緊張,可以通過加強戰備練兵、相應地舉辦演習等手段告誡美方,「我們有能力、有決心捍衛我們的領空、領海。」

美國海軍希歐多爾·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兩個航母戰鬥群6月21日當天在西太平洋地區展開了聯合演習。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