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利比亞關係緊張,法國總統馬克宏22日表示,法國不會容忍土耳其對利比亞的軍事干預,並指責土耳其當局在玩「危險遊戲」。外國媒體報導,法國國防部17日譴責土耳其護衛艦,對一艘在地中海執行北約任務的法國海軍艦艇進行過於積極的干預。法國總統馬克宏批評,土耳其軍艦在地中海用雷達鎖定法國軍艦證明了自己曾有關北約「腦死亡」的言論是正確的 :「我認為此事就是(對我這番言論)最好的證明之一。」

法國官方指出,當時法國海軍水手正試圖檢查一艘,疑似攜帶武器前往利比亞的貨船。土耳其護衛艦三次以雷達瞄準,衝突事件即將發生,但土耳其否認此說法。土耳其近幾週也對利比亞進行軍事干預,從敘利亞提供空中支持、武器和盟軍士兵。

「我已經有機會非常清楚地告訴土耳其艾爾多安總統,我認為土耳其今天在利比亞玩著危險的遊戲,違背了其在柏林會議上所做的所有承諾。」馬克宏與突尼西亞總理凱斯·賽義德說,他指的是早前的一次和平會議。他強調 :「我們不能容忍土耳其在利比亞扮演的角色。」

馬克宏日前因利比亞危機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他譴責俄羅斯僱傭軍在利比亞的作為,但主要仍討論土耳其議題。馬克宏強調 :「這是一個影響我們的地中海話題,因為目前每天都有來自利比亞的難民來到歐洲。鑑於我們所知道的一切,你認為我們能讓土耳其長期把敘利亞武裝分子輸送到利比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