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再次於中國爆發,本月11日至今,北京累積確診數為236例,令外界好奇疫情將何時結束。對此,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今(23)日表示,從發病時間、發病曲線、來源進行分析,「新發地市場暴露的人員看來是已經接近尾聲」。他強調,這次北京疫情發現非常早,控制非常有力,整個疫情是可控的。

中國官媒央視指出,本月11日,在連續56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後,北京新增1例確診。北京衛健委昨天公布最新消息,6月21日,北京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9例;本月11日至21日止,共累計236例確診,仍住院236例。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於22日在央視節目表示,北京新發地市場曝露的人員看來是已經接近尾聲。目前新發的病例主要是新發地直接曝露人員帶到社區造成的傳播,但是傳播水平非常低。這次北京疫情發現非常早,控制非常有力,有效控制了疾病蔓延,所以整個疫情是可控的。

馮子健指出,目前的主要推測是,病人打噴嚏、咳嗽、說話,把公共物品污染了,人的手接觸了被污染的物體表面,進而接觸口、眼、鼻,進而是黏膜。特定說法是污染物傳播。這不是最後結論,這是在討論調查市場傳播放大機制,還需更深入地調查,才有辦法去證實。

昨天全球新增確診病例數超過18萬,馮子健介紹,這波疫情的全球流行仍處在早期階段,數百萬感染人數與70億人口相比仍是很小的數字,還將持續相當長時間在全球傳播流行。由於傳播範圍在擴大,不同國家採取的應對措施有強有弱,流行強度不同,有時候病例增長幅度較大,這是可以預期的。

他強調,現階段主要擔心的是人口眾多、醫療衛生條件比較差、救治能力較弱、政府治理能力不佳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一些有大量貧民窟的城市,一旦發生嚴重流行,後果非常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