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建管處22日簽准建照變更,讓遠雄大巨蛋距離復工又前進一步,長期關注巨蛋議題的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對此事表示,「我們對巨蛋的工作還沒有結束。」

邱威傑昨在臉書發文表示,大巨蛋的爭議包括安全性、合約公平性、周邊環境影響、以及是否有違法復工等等。

從2019年後,負責巨蛋安全檢驗的都審會他就無役不與,攻防重點從容留人數、消防通道、防災模擬等等。他一直秉持一項原則,就是做好準備、詳讀資料,但是絕不僭越都審委員的專家角色。

他說,「我不是消防與都市設計的專家,我只能做好功課,確保所有議題都被充分討論,並且支持嚴審派委員做好監督的工作。」

2019年10月14日,在許多議員的質疑聲中,巨蛋通過都審。最後一次巨蛋都審後的總質詢,他和苗博雅、林亮君、簡舒培與許多其他議員仍然針對不同的問題提出質疑,但是都審過關就表示阻擋巨蛋的最後一顆石頭被搬開了。

邱威傑指出,這並非表示他與其他關心巨蛋議題的台北市議員徒勞一場。事實上,正因為這段時間的堅持,所以市府與遠雄退回原始設計,將容留人數改回原先的5萬9千833人。

針對違法復工問題,邱威傑曾拍了一支影片討論。但這裡他必須跟市民報告,雖然2015年起巨蛋就停工了,但遠雄的確是有權基於公安需求,針對外牆與必要結構進行施工。「儘管我與許多議員都曾質疑遠雄擴大解釋公安需求,違法復工,但是除了空調與數張座椅的爭議,我們苦無證據。」

邱威傑強調,要確認遠雄是否有違法復工,必須要有建築相關的專家來鑑定,但在四大建築師公會都已經為巨蛋背書的前提下,沒有建築師願意接受我們的邀請進行巨蛋鑑定;因為做出任何不同的鑑定結果,就等於與他們所屬的公會正面挑戰。他也補充,並非是說四大公會與台北市政府之間有任何不可告人之事。而是實務上,市議員的懷疑雖然不曾停止,但監督的力道的確有其侷限。

邱威傑表示,「雖然我們曾到現場會勘兩次,但市議員的有限專業無法確認施工項目的正當性,都審過關,之後環評環差的通過,大巨蛋的建照發放與復工就只是時間的問題。雖然大眾會對復工時間有疑慮,但實務上是於法有據的。」

邱威傑曾在百靈果的Podcast節目上說過,在去年10月之後,他認為巨蛋的復工已經無可阻擋。但這並不表示市議員監督市府與巨蛋工程的工作結束。「我已經數次關心與質詢市府重新與遠雄議約的問題。蓋與不蓋的兩難問題在都審之後已經結束,現在是蓋了之後要怎麼回饋市民、降低周邊環境影響的時間。」

去年邱威傑也曾在質詢柯文哲市長時,表示「建照發放後的議約能力會大幅受限」。但市府曾親口承諾,建照後、使用執照發放前,會完成議約,確保遠雄可以合理回饋台北市府與市民的營業利益。這點我們得持續監督,確保市府履行承諾。邱威傑強調,「我們對巨蛋的工作還沒有結束。」

長期關注巨蛋議題的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對此事表示,「我們對巨蛋的工作還沒有結束。」   圖:翻攝自呱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