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近期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使得很多新人不得不把自己的婚禮延期,而這種不確定感很容易讓人產生焦慮。此外,還很容易遇到以下幾種狀況:

1.什麼?!提親、結婚還要看日子?

2.聘金要多少?

3.婚禮要辦幾場?文定?結婚?歸寧?

4.你姑媽說喝茶一定要這樣這樣做,不能那樣、那樣做。

5.男方吃到魚就得離開了,不能吃到全完,不然就會吃女方「吃夠夠」(台語)。

6.幫男生戴戒指要戴到底。

當我們開始籌辦一場婚禮時,反而藉此也能衡量自己是否能把下半輩子交給這個人,同時好好認識彼此以及對方家庭遇到問題時的樣貌。換位思考、尊重彼此,鬆開固有的原則,婚後的生活才是更重要。

在籌辦婚禮過程中,常見的是彼此堅守自己的原則,堅持到最後變成每件小事都很值得爭吵。其實「換位思考」是一個讓自己學習退一步的方式,有時新人不理解長輩堅持的原因,問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長輩只是想要在親友面前很風光、很有面子,但對新人來說是一件很勞心勞力的事情。

試著說出自己的內心話後,一起討論折衷的方法,商談的過程中試著同理對方想這麼做的心情,但因為什麼原因可能較難按照A方式進行,是否請對方考慮(自己也能接受的)B方式,解決問題同時也展現出尊重對方的一面,因為每個人都想要被尊重和被顧及感受。

長輩們容易用自己過去籌辦結婚的經驗教導孩子,希望新人能多注意或按照這方法進行婚禮,大多是出於美意,有時卻忽略了時代的變遷及雙方家庭的觀點。新人常需要在雙方長輩間進行很多溝通,當協調無法達成共識時很容易讓人感到洩氣,尤其手邊有工作或婚禮籌備的細節需要同時進行的時候,更讓人抓狂!

婚禮的形式應該是由雙方家庭共同決定的,千萬不要為了堅守過去傳統婚禮習俗或別人嘴上的規則,而傷了彼此的和氣,記住這是一場屬於你們的婚禮,而不是一場滿足別人幻想的婚禮。

作者:蒙宛筠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oan210217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蒙宛筠臨床心理師    圖:蒙宛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