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近日與一群90年代出生的年輕朋友談及「開放式關係」的議題,其中,有人羨慕,有人不以為然,有人力倡這是文明進步的體現,有人則覺得根本違反人性,不可能做得到兩全其美。

何謂開放式關係呢?它是指雙方保持伴侶關係,同時又允許對方和第三者發生戀愛關係,前提是對彼此坦誠,且願意繼續維繫雙方的伴侶生活,並視彼此為最親密及最可靠的另一半。

一夫一妻制並非自古皆然,雖說古時候是父權思想當道,但要娶三妻四妾也得有相當的財力。從歷史的演進來看,人類透過婚姻制度,保障雙方家族在財富及地位上結合,共同延續命脈。隨著封建時代結束,邁向工業化,一夫一妻制更有利於雙方將有限的經濟條件結合,確保下一代享有雙方的資源得以生存下去。因此,一夫一妻制有其經濟上的考量,自然需要法律來保護婚姻契約。

在此,且不論道德禮教的約束,也暫不談第三者的心情感受,只探討開放式關係的雙方當事人,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對開放式關係感到滿意的人,從中獲得了什麼?

開放式關係要能走得下去,雙方的條件要相當,不僅是經濟上不依賴某一方,更要在心理素質上也旗鼓相當,否則一方盡情享樂,另一方委曲求全,就不是開放式關係的本質了。能在開放式關係中各取所需的人,必須對人性的理解及自我的認識,有相當的成熟度。

我們都希望有個安全堡壘永遠不離不棄地守護著我們,讓我們可以放膽去探索未知的世界,當我們出去玩夠了、盡興了,回到家仍有一個溫暖的擁抱等在那兒。在開放式關係中,是否也將另一半視為像父親、母親般的角色?期待對方無條件地包容自己呢?

人有生之本能,自然有性與愛的慾望。贊成開放式關係的伴侶,雖然將另一半視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但也坦承自己無法忽視內心對新鮮感與激情的渴望,願意給予另一半情慾自由的人,必也真實的看見自己何嘗不想,所以在放手的同時,是包容對方原始的本性,接納自己其實也是相同的人。

在30年前,「該不該有婚前性行為?」曾是熱門議題,若此時還有人在討論這個話題,就顯得落伍又可笑了,同理,開放式關係將會成為人類親密關係的未來式?或只是曇花一現的離經叛道?生命自會找到出路,慾望也會找到答案。

作者:黃家慶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