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仍在中國蔓延,野味市場是否為病毒源頭依舊未定論,但中國廣西玉林一年一度為期十天的狗肉節已經起跑,儘管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使得人數受到了影響,但網路隨處可見中國網民實況,「香肉店」大排長龍、人潮絡繹不絕。對此,許多動物權利組織預估,過去每年約有1000萬隻狗和400萬隻貓遭殺害食用,不過,江蘇的狗肉製品公司日前公開表態,認為食用狗肉是「文化自信」,禁食是否定中國傳統。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早前曾說,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坐視不管中國野味市場重開的行為難以理解。同時,中國農業農村部確實已公布了「國家畜禽遺傳資原始目錄(徵求意見稿)」,預計排除狗、貓成為可食用動物。共有31種傳統與特種畜禽列入可食用等商業用途;「目錄」徵求意見為期一個月,回饋截止日是2020年5月8日。內容包括家養的傳統畜禽和特種畜禽共31個種,其中,傳統畜禽18種:豬、普通牛、瘤牛、水牛、犛牛、大額牛、綿羊、山羊、馬、驢、駱駝、兔、雞、鴨、鵝、火雞、鴿、鵪鶉。在特種畜禽部分有13種:梅花鹿、馬鹿、馴鹿、羊駝、珍珠雞、雉雞、鷓鴣、綠頭鴨、鴕鳥、水貂、銀狐、藍狐、貉。

然而,中央政策能否及時在地方落實,一直是中共為人所詬病之處,也是非洲豬瘟、武漢肺炎失控的主因。近日國際動保組織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HSI)義工在廣西玉林狗肉節昨(21日)起跑之前,到廣西玉林從商販手中救出了10只將被烹煮的小奶狗。

而最被人詬病的是,這些被宰殺吃掉的狗來路不明,許多都是流浪狗,或者是偷回來的寵物狗,有些狗甚至身上患有很嚴重的皮膚病,而流浪狗幾乎都沒有註射過疫苗,其次就是狗生存和屠宰的環境,隨時都有可能引發衛生風波...而各種不明來歷的狗全部擠壓關在一起,一旦其中一隻有問題,其它狗狗也相繼會被感染!

國際動保組織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HSI)表示,這個每年在夏至時舉行的狗肉節,一直以來都備受國際爭議。每年有成千上萬的狗狗被殘酷地殺害,被剝皮生煮,然後成為盤中餐。

不過,遠在江蘇的狗肉製品公司日前強勢表態,食用狗肉是「文化自信」,禁食是否定中國傳統;廣西玉林販售狗肉的情況非常普遍,與一般肉類處理情形並無差異,儼然是當地人生活日常。

另從許多網民的網路留言,也可看出中國民間並不排斥「嚐野味」,留下:「現在有不少所謂的國際組織,實為間諜,為了在國内收集各種情報,各别博愛者小心被利用」、「丈義每從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夏至狗肉狂歡節」、「我也是愛狗人士,活的,熟的一樣愛」、「還是玉林市好,颱風,地震,都不來,是因為吃了狗肉」等語。

網傳犬隻屠宰現場   圖:擷取自baidu

網上流傳狗肉價格   圖:擷取自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