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去年9月與台灣斷交,再轉向投靠中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1)日表示,吉國總統大選明公佈結果,當時主張與台斷交的執政黨目前已淪為少數黨,直言 :「明天的結果會影響台、吉、中三國之間的外交關係」。

王定宇把一則新聞的截圖放上臉書,並且表示去年9月主導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吉里巴斯執政黨,在今年4月吉里巴斯國會大選,淪為少數黨,45席的國會席次中,從原本31席下降為22席,其餘23席都是親台派取得。

王定宇表示,吉國總統馬茂去年要求台灣金援買飛機,因為台灣政府不進行撒幣外交,遂與台灣閃電斷交,而當時反對與台灣斷交的裴班努(Banuera Berina)決定出走並另立新政黨,並投入總統大選。

王定宇又指出,裴班努與馬茂的總統選舉,將在明天(22日)揭曉結果,國際媒體多以「親中派」和「親台派」對決來評析吉國大選,這也是吉國人民在「大撒幣外交的中共」和「實質幫助邦交國人民的台灣」之間的選擇,結果將會影響台、吉、中三國之間的外交關係,值得台灣密切關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1)表示,當時主張與台斷交的執政黨目前已淪為少數黨。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